放棄的寓言:蜜蜂與鮮花

0

| By : Kuromi | In :

放棄的寓言:蜜蜂與鮮花

  
玫瑰花枯萎了,蜜蜂仍拼命吮吸,因為它以前從這朵花上吮吸過甜蜜。但是,現在在這朵花上,蜜蜂吮吸的是毒汁。

  蜜蜂知道這一點,因為毒汁苦澀,與以前的味道是天壤之別。於是,蜜蜂憤不過,它吸一口就抬起頭來向整個世界抱怨,為什麼味道變了?!

  終於有一天,不知道是什麼原因,蜜蜂振動翅膀,飛高了一點。這時,它發現,枯萎的玫瑰花周圍,處處是鮮花。


心理點評

  這是關於愛情的寓言,是一位年輕的語文老師的真實感悟。

  有一段時間,她失戀了,很痛苦,一直想約我聊聊,希望我的心理學知識能給她一些幫助。我們一直約時間,但快兩個月過去了,兩人的時間總不能碰巧湊在一起。

  最後一次約她,她說:“謝謝!不用了,我想明白了。”

  原來,她剛從九寨溝回來。失戀的痛苦仍在糾纏她,讓她神情恍惚,不能享受九寨溝的美麗。不經意的時候,她留意到一隻小蜜蜂正在一朵鮮花上采蜜。那一刹那間,她腦子裏電閃雷鳴般地出現了一句話:“枯萎的鮮花上,蜜蜂只能吮吸到毒汁。”

  當然,大自然中的小蜜蜂不會這麼做,只有人類才這麼傻,她這句話裏的蜜蜂當然指她自己。這一刹那,她頓悟出了放棄的道理。以前,她想讓我幫她走出來,但翅膀其實就長在她自己身上,她想飛就能飛。

  放棄並不容易,愛情中的放棄尤其令人痛苦。因為,愛情是對我們幼小時候的親子關係的複製。幼小的孩子,無論從哪個方面看,都離不開爸爸媽媽。如果爸爸媽媽完全否定他,那對他來說就意味著死亡,這是終極的傷害和恐懼。我們多多少少都曾體驗過被爸爸媽媽否定的痛苦和恐懼,所以,當愛情———這個親子關係的複製品再一次讓我們體驗這種痛苦和恐懼時,我們的情緒很容易變得非常糟糕。

  不過,愛情和親子關係相比,有一個巨大的差別:小時候,我們無能為力,一切都是父母說了算;但現在,我們長大了,我們有力量自己去選擇自己的命運。可以說,童年時,我們是沒有翅膀的小蜜蜂,但現在,我們有了一雙強有力的翅膀了。

  但是,當深深地陷入愛情時,我們會回歸童年,我們會忘記自己有一雙可以飛翔的翅膀。等我們自己悟出這一點後,愛情就不再會是對親子關係的自動複製,我們的愛情就獲得了自由,就有了放棄的力量。

  切記:愛情是兩個人的事情,兩個完全平等的、有獨立人格的人的事情。你可以努力,但不是
說,你努力了就一定會有效果,因為另一個人,你並不能左右。

  所以,無論你多麼在乎一次愛情,如果另一個人堅決要離開你,請尊重他的選擇。

  並且,還要記得,你不再是童年,只能聽憑痛苦的折磨。你已成人,你有一雙強有力的翅膀,你完全可以飛出一個已經變成毒藥的關係。

  躲在某一時間,想念一段時光的掌紋;躲在某一地點,想念一個站在來路也站在去路的,讓我牽掛的人。

Comments (0)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